|
HKFFF53. 蛮俗套的故事,但是每一个转折都很合理(无奈,不过小人物哪有那么多奇迹才是生活的常态吧)。结局齐奏bolero看得我泪流满面。 |
|
这个盲盒太喜欢了!是今年来戛纳看得最开心的一部,首映场映后乐队打着鼓上台,氛围太好了。这是个法国文牧野啊哈哈,把戏剧冲突和人文关怀调和得很好,有笑有泪,两兄弟相认相知只是个壳,里子是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精英和蓝领阶层的不同,兄弟间的相处又很可爱感人,用音乐上的心有灵犀写情感共振(一起听黑胶、绝对音准),最后两个乐团合奏收尾干净利落,有意思。六边全能的商业片,好看 |
|
表面在讲音乐,其实还是在讲宿命和阶级,更深的议题讨论被包裹在了一个喜剧的类型框架下,语境也很法国。整体处理做到了哀而不伤,也有一定的娱乐性,是个还蛮适合引进的片子。 |
|
兄弟一人生病需要移植发现妹妹不是亲妹妹,母亲也不是亲母亲,找到了亲生兄弟后成功手术,最后发现器官还是无法在体内适配,如果到这里,也足够拍一部电影了,但是它还说了点别的,兄弟二人被不同的家庭收养,一个成为享誉世界的首席指挥家,一个在法国北方叫不出名字的小镇工作,业余在fanfare吹trompette,其实他非常有音乐天赋,如果他也被兄弟那家人收养他,他本该拥有和兄弟一样的灿烂人生。结尾在塞纳厅,引多少观众落泪和掌声,那一刻资产阶级和平民阶级实现了大和谐,malheureusement这一幕只会出现在电影中。今年内几次在影院里听到Boléro,这部还呼应了上个月看的Monsieur Aznavour,歌曲Emmenez-moi配合剧情催人泪下。Benjamin Lavernhe简直就长了一张intellectuel精英的脸,我都无法脑补他去扮演一个普通人。 |
|
无聊 |
|
个人年度最佳法国商业片!开场笑得多开心,结尾就哭的多伤心,通过这部电影似乎已完整体验全部人生的悲欢离合 |
|
结尾虽然感人但真是不能细想 |
|
大概是《不可触碰》那个路数的法国温情片,规整套路但感人。对阶级、工运等社会问题浅尝辄止,也没强行和解任何东西。最后该死的死,该失业的失业,该穷的穷,左派电影最后能留给家庭一丝丝体面,也算是仁至义尽了。 |
|
可惜兄弟俩之间、哥哥和工厂乐队之间情感进程铺垫太少了,人物动机不足,但是小笑点还是挺有趣的,很温暖。 |
|
法式喜剧永远在人文关怀和温情把握上做得精准,让人大笑的同时不会觉得过于夸张。这部以管弦乐为主题的温情喜剧让人感到很温暖。 |
|
今年院线最喜欢的法国商业电影 荒诞现实喜剧 台上台下双乐队高潮结尾 生命狂喜 |
|
有一些《冠军》的潜质,但法国人拍类型片太繁琐了。 |
|
領養的風險就是你給他逆天改命反要受他責難為何沒給多改一個⋯⋯ |
|
#新加坡法语影展#用一场兄弟相认的绝症戏码,带出精英与蓝领之间的社会矛盾,虽然整部电影矛盾的解决都是轻飘飘的,但片子的好几段戏颇有闪光点,结尾高潮戏澎湃激昂、戛然而止,让人不自觉地泪目。 |
|
3.5。 |
|
我在很多方面都被這部電影深深打動了,其中有一點格外突出:影片在真實呈現音樂創作過程方面所下的功夫。兩個管弦樂團的排練場景在我看來極為真實,沒有人是在假裝演奏樂器,他們確實都具備真實的演奏能力,而且看起來就是在認認真真地演奏!這一點相當難得,畢竟同時具備表演能力和樂器演奏技能的人可不好找。
不過,作曲那場戲——那位「作曲家」在鋼琴前用鉛筆和紙創作——從音樂角度來看,是我覺得唯一有點不現實的場景。畢竟如今很難找到一位 50 歲以下還不用電腦來記譜的作曲家。
看到即便風格迥異的音樂都能直抵人心,在人們的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這也著實令人動容。 |
|
情感细腻。想起另一部法国电影《战火浮生录)》,一部更宏大主题的音乐电影。再次证明,音乐是人类感情最重要的载体,她超越了战争,超越了死亡。另一部法国电影《音乐会》还表明音乐超越了政治。
《音乐会》让我认识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战火浮生录》让我认识了《波莱罗舞曲》,在《管乐队》里再次听到。
再推荐一部日本电影《艺术大师》 |
|
看到开头其实就已经知道后面会怎么发展,但并不影响结尾潸然泪下。在结果的层面上奇迹并没有发生,但在无法抗拒的命运面前能有这样一个奇迹时刻就足够了。 |
|
Ce feel-good-movie + humaniste (- sociétal) à la française constitue une belle surprise de cette fin d'année et mérite un grand bravo. Sans prétention ni ambiguïté, l'histoire de fraternité portée par la passion de musique est racontée avec une fluidité tonique et épaulée par un duo d'acteurs talentueux. Des émotions et des humours dosés à la perfection, que demande plus à un film populaire avec un scénario qui tient la route et qui ne joue pas sur les clichés? |
|
太好看了!这就是电影的意义啊! |
|
给这个分纯粹是喜欢。前面八十五分钟我都在赞叹好久没有看到这样心灵暖阳的商业喜剧了,生活其实需要更多这样的作品给人力量。后面反转让人有丁点愤怒,甚至有点不解编剧选择残酷结局的目的,但是无可否认结局的精彩。虽然故事的走向也许是为了让结局痛击观众的同情心,但我仍然私心希望这是一部(哪怕)平庸一点的喜剧小品。 |
|
人生如音乐一样转瞬即逝,却总能留下一些痕迹。演出前的意外,被拆掉的工厂,从来没有成功的表演,奇迹不会常常降临,遗憾才是人生常态。影片有《管弦乐队的彩排》的影子。 |
|
2.5|有管乐队版Emmenez-moi更何况还有波莱罗,加分。
又一部法国bourg片,涉及罢工,好久不见Cgt标志了,想念。围绕阶级差异做文章但主视角放弟弟上而不是“外来物种入侵”的哥哥上,我现在已经不是这种cliché片看开头猜到结尾的受众,这真的trop français.一看是Un Triomphe的导演那没事了,导演技术浪费剧本完成度,指挥乐团的戏拍得毫无音乐和节奏感。
Pierre Lottin这小镇青年气质真是没谁了,Lavernhe终于又遇到一个能发挥的角色。
说Tourcoing像鲁贝是因为都治安不好吗,还有片中某个场面我满脑子都是“A cause de Macron”,说真的你要是拍她们我倒是很爱看…… |
|
适合引进国内宣传多生几个。 |
|
除了最后硬是带出了高潮,其余音乐部分让人失望。 |
|
社会议题有些隔靴搔痒,真挚感情倒是描画不错,兄弟之间终于算是传承了某种东西,最后收尾的手势有几分“人生就应在绚烂处结束”的味道 |
|
3星,属于生活文艺片,有音乐造诣看的话,观感更佳。但基本没什么喜剧内容。感觉定位有问题。 |
|
命运因生死和音乐而交汇。演员很出彩 |
|
无亮点。无惊喜。平淡到无聊。小清新流水账。远没我期待的那么好。一般吧。给个三星。也就是6.0分。勉强及格 |
|
你看弟弟,他就知足常乐,没有被情绪勒索在以前这几十年我失去了我本该得到的,而着眼于自己目前所拥有的。人啊,自己一个理儿过通透了,大半个坎儿也跨过了。 |
|
影片动人的地方在于它对“血缘”与“选择”的探讨。兄弟俩虽被不同的家庭收养,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成为精英指挥家,一个在矿工乐队挣扎求生,但音乐让他们在命运的低谷中相遇。导演并未刻意煽情,而是通过细腻的表演和幽默的桥段,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受到生活的沉重与希望。
|
|
非常法国的电影
最近在研习拉康,很多场景值得思考,身为烧脑。
如果当故事片看的话,还是观赏性很高的 |
|
第一次看法国片能一直笑,就是设计了很多日常化的对话,但是一看到他们正在进行这种有点小生气小别扭的对话就觉得好好笑。在时间刻度上几分钟前后的事件进程已经跨越了几个月甚至是半年,有时候打开门谁知道已经是做过手术的兄弟俩? |
|
《她比烟花寂寞》男版,不一样的是,这版更突出阶级、教育,也更现实,哥哥没有配型成功,弟弟的工厂也没有迎来解放,但他们决定用仪式告别,至少记忆是永恒的。 |
|
m2553:重新建立的兄弟情谊连接在水中相拥那刻感人至深。 |
|
不算很有新意的標準法式小清新溫情治癒社會喜劇 |
|
法国家庭温情电影 没感觉是因为没什么触动吧 |
|
就很典型一法国套路剧情片,但是很好看,环环相扣步步合理,就好这一口。唯一的遗憾是结尾太戛然而止了,多一个彩蛋后续也是好的啊。 |
|
近期最佳
很好看很法国的电影
潜移默化的宣传众生平等的左派思想
底层对于美好事物的寄望
演员气质演技俱佳
感动到不行
人生白驹过隙 繁衍奋斗又烟花散去
好在有美好的音乐 满满的亲情羁绊
如果换成两姐妹呢
是否可以照搬情节?
|
|
最后的收尾很精彩很感人,导演是个会讲故事的人,能把很多冲突和矛盾以幽默的方式表达出来,而又不显得刻意,每个人的生活都有笑有泪,悲而不伤,乐中有意。 |
|
如果我们的人生经历不一样,也许就算是亲兄弟,也可能会有很多代沟。但所有的沟通问题可以通过爱来化解,爱能让我们变得更有耐心和同理心,愿意尽其所能地去关心和帮助对方,也许有了爱,一切都会很不一样。有时候我们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里太久了,忘记了可以走出来看一看,去体验不一样的经历和人生,这也会给我们创造更多的成长可能。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去爱生活,充满希望地去看待全新的每一天,并全身心投入到关于生活的这场冒险中去,相信一切都可以越来越好的。 |
|
7.0/10 |
|
看之前担心会很狗血和鸡血,但真实观影体验还是很好的。虽然故事前半段有些俗套,故事推进也全靠巧合,但后半段还是刻画得很不错,没有走常规的励志套路。生活就是,再努力依旧是不如人意。结尾狠狠被戳到,哭死。依旧是熟悉的城乡问题,工业小镇的颓败,阶级问题也同样很好表现。 |
|
治愈我连续看了queer和we live in time留下的trauma,爱来自商业片 |
|
7.5 |
|
很温柔平缓的拍法,至少看着不会不舒服 |
|
非常白人视角的困境,但又真的很美。仿佛在电影院看了一场新年音乐会。
Jan 2, 2026 @ SFM |
|
故事俗套,但呈现得不俗。不久前才看过皮埃尔.洛廷在《秋日何时来》里的演绎,印象深刻。 |
|
丰富,流畅,温情脉脉 |
|
工人阶级乐团与orchestra共演时制造出的天下大同的幻觉,即便转瞬即逝也让我的心为之一颤 |